潘若迪老師教你乳酸堆積怎麼辦

有一次我帶彥均和小鐘去運動,結果隔天錄影,小鐘的手完全抬不起來,也抓不到頭髮。他問我怎麼辦?我說這是很正常的,今天先不要做,或做少一點,明天要錄影再來做。

當發現自己運動完第1天或第2天,身上就有痠痛或任何不適(不適不是指不正常的運動方式下所造成的傷害,而是因為乳酸堆積),這是因為肌肉有記憶力,會強迫性地迫使肌肉乳酸堆積,因為平常沒有這樣的的運動,所以假如第1、2天會有這樣的狀況,第3天請不要做到這麼激烈,減少時間與運動量,第4~5天再恢復正常的量,因為乳酸堆積已經解散。

有一點很重要, 我們做的任何心肺運動或是重量訓練,如果第1天就產生乳酸堆積,就表示你的肌肉已經在開始產生記憶了,你的肌肉在第1次膨脹的時間點,就是會增強你肌力訓練的一個標準,那個標準就是,假設我手臂本來只有10,但因為我做完這個運動之後,發現我手臂變成15,那是因為乳酸堆積所以會脹痛,表示你肌肉記憶點在15,它會停在這個地方,如果你超過15,它又會再變更酸一點點。假設我一直維持在15的量不會再超過了,我的肌肉點永遠都在15,所以當沒有再做到15的量的時候,你太長時間不做就會恢復到原來的樣子,所以運動這件事寧可慢不要間斷。

很多女生不喜歡運動的最大原因,就是害怕有肌肉,所以我常說男生做的是重訓,女生做的是塑身,所以女生的塑身訓練絕對不能過重,必須用時間來配合重量,差別在哪裡,男生的重訓可能時間不長,但是重量很重,那女生的話就是要把時間加長,但重量變輕。再來就是做完運動之後做個放鬆伸展的動作,使你的脂肪層不會讓你的肌肉變成硬塊。

◎ 潘若迪 著

本文選自日日幸福出版《亞洲超人氣有氧天王潘老師來了! 舞動有氧急速瘦身操 打造完美曲線79招》,做任何運動前都須先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,適量的做有氧運動,不僅能有效燃燒脂肪,還能讓線條更美麗喔

arrow
arrow

    夏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